“专业引领·聚心聚力·优势互补”嘉兴秀洲区创新实施“翼秀”残疾人之家联盟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秀洲区残联
浏览次数:344

为进一步加强各残疾人之家的融合互通和横向联系,秀洲残联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创新实施嘉兴首个残疾人之家联盟体服务项目。项目围绕秀洲区8家残疾人之家,引入助残机构,通过示范引导和个性化的专业指导,拓展服务理念,促进优势互补,从而提升秀洲区残疾人之家的专业管理能力,进一步打造秀洲区社会助残服务品牌。 

油车港镇鸿升塑业残疾人之家

11月18日油车港镇鸿升塑业残疾人之家开展的“指尖上的绽放”劳动技能竞赛拉开了残疾人之家联盟体项目的序幕。在社工的引导下,大家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相互出谋划策、参考学习,用心地制作这份独一无二的工艺品。在小小的杯垫素胚中,制作的造型可以自由搭配,大家用马赛克颗粒勾勒着无限可能。活动的最后,通过评比最终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新塍镇弘隆机械残疾人之家

1月12日新塍镇弘隆机械残疾人之家迎来一场“新春送祝福 迎新欢乐多”迎新春活动。《听我说谢谢你》、《同心向党》等精彩表演,展示了学员们的生活状态。社工邀请学员和家属共同参与“福”字DIY制作,在快乐的氛围中感受来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王江泾镇洛克残疾人之家

2月22日王江泾镇洛克残疾人之家开展“巧做兔灯‘兔’个好运”手工制作活动。社工首先从介绍灯笼的起源到嘉兴民间风俗向学员们普及嘉兴的民间风俗文化。其次带领学员们DIY制作“兔灯”,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一个个兔灯完美完成,闪烁的兔灯,仿佛示意着未来的生活都将如花灯般闪耀,大家提着自己的花灯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

油车港镇虹亚残疾人之家

2月28日下午油车港镇虹亚残疾人之家举办“虹之光”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佩戴臂章、宣读誓词,5位学员成为“虹之光”志愿服务队的首批志愿者。活动中,社工带领他们前往临近的公交站进行志愿者服务,这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从“被他人服务”转变成“服务他人”,充分体现残疾人的自身价值和回馈社会的愿意。

秀洲区残联结合实际需求,首推秀洲区“翼秀”残疾人之家联盟体,围绕“专业引领·聚心聚力·优势互补”的新型联盟体模式,通过8家残疾人之家“点单式服务”和“联合互动服务”,举办各类活动与支持服务,确保残疾人之家规范运营和健康发展,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回归社会,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