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阳光乐园获评全国孤独症服务机构能力提升计划 2021年“自强自律达标机构”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82

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期孤独症服务机构能力提升计划的通知(残联厅函【2019】294号)》,中国精协于2020年正式启动第二期孤独症机构能力提升计划,坚持“客观、科学、规范及以评促建”的原则,重点对机构的资质、内部建设、机构安全管理情况、设备设施、康复场地、过往康复任务执行情况等进行综合性评估。嘉兴市阳光智障(孤独症)幼儿教育康复中心(以下简称“阳光乐园”)通过评审,获得2021年“自强自律达标机构”创建单位称号,为我市残疾人工作再添风采。

幼儿成长“暖”中行: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爱在南湖畔,星星不孤单”主题宣传活动、南湖旁园歌MV《爱在阳光里绽放》的拍摄、嘉兴市第三届特殊学生趣味体育运动会、嘉禾万事兴-2021特教学校绘画艺术大赛、七一迎接建党百年嘉兴市图书馆大型美术展览380幅作品的绘制、“点亮心灯,开启新智”——培智儿童亲子绘本阅读活动等,相同的年岁同样的舞台,每个孩子都有权利去体验。以美术参赛为载体,幼儿参与了嘉广电台“阳光伙伴”卡通宝宝创意设计大赛、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和杯国际书画艺术大展、第六届”中国希望杯“全国青少年儿童画大赛等绘画比赛共9次,获奖100多人次。相同的赛制个性的标准,每个孩子都值得被鼓励。

家庭赋能“强”中行:“一对一个案咨询”、“家长学习经验交流会”、“特需家长心理团辅”等特殊幼儿家庭自强赋能服务功能有序启动和推进,有效整合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学校、医院等多方资源,按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去年一年累计服务个案家庭近500人次;为特需儿童家长提供彼此聊天、吐露心声的支持环境,疏导家长内心的焦虑与不安,已举办特需儿童家长心理团辅6期;针对自闭症儿童、听障儿童、入读小学以及在幼儿园就读的特需幼儿家长开展活动12场;开展心理顾问培训活动1场。赋能的意义不仅仅是给孩子上一节课,更重要的是帮助一个完整的家庭有能量独立前行。我们努力提升残疾人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团队进步“律”中行:我们开展教育理论、教学实践、教研科研、教师师德、教育信息化、教师基本功等一系列园本培训,我们培养了省特教园丁、省教研课先进个人、市科研型校长、市融合教育教学指导教师、区名师、学科带头人等,同时,阳光乐园荣获区级师训工作先进单位、区第三批“示范性幼儿园”称号。此外,我们加入了华东师范大学“幸福之花”先导基金项目中,作为项目实施方跟进新理念新科技的学习;参与了华东师大的《儿童语言康复学》大学MOOC课程培训,48名老师均已获得华东师大语言学习证书;外派8人次进修学习。所有神圣的事业,都应该用严谨和自律的态度去对待,特殊教育更应如此!我们将学无止境,行以致远内化于心,外显于行。